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心得] 白夜行雜談
Apr 10th 2014, 06:54, by moodyblue

作者moodyblue ()

看板Japandrama

標題[心得] 白夜行雜談

時間Thu Apr 10 06:54:17 2014

《白夜行》 我的第一齣日劇是《跟我說愛我》。時間是高一,場景在家中客廳電視(這 個廢話,那個年代沒網路,還有可能在哪看日劇!)聽說很多人看完純愛日 劇後,很想談一場戀愛,我那時候也有這症狀!每天坐公車上學,看到中華 藝校女同學,眼睛閉起來就開始演日劇了!那些從來沒實現過的情節,後來 被收容在我自己亂編的故事裡面。 看日劇的電視頻道,是當時很熱門的緯來日本台。說到這忍不住感慨:在我 每天早上升旗典禮的年代,日劇很長一段時間處於無敵,只要是講日本話的 偶像劇,都讓當時台灣學生(其實就我啦……)當作神在拜。但是此一時彼 一時,現在打開電視:韓國人、韓國人、韓國人……,不知日劇都跑哪啦? 難得有幾句日本話。 雖然把日本偶像劇當神在拜,大概知道哪些日劇經典,但我學生時候專心念 書,沒有瘋狂追劇,也不會特別去錄影帶店租回來看。唯一大量看日劇的時 期是在當兵。那時候休假出營區,先到中華商場補一兩套日劇DVD,休假兩天 沒事做就狂看。那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公升的眼淚》,真的看到淚流不 止,很痛苦! 退伍後下個星期一就到事務所上班。第一天上崗組長帶出外勤,一直忙到半 夜十二點搭計程車回家,之後將近半年忙季,下班只有更晚,沒有更早。那 時候回家跑步洗澡後,大概半個小時放風時間分成兩半,十五分鐘日劇,十 五分鐘美劇,半年後,不看電視的我入手一台大液晶電視,專門看日劇美劇 還有打電動專用。 每天半夜15分鐘日劇的節奏,不唬爛我維持三年,傳說中的神日劇:「野豬 大改造」、「不能結婚男人」、「求婚大作戰」都沒有讓我「出軌」。直到 大陸出差小店買了重磅碟片「白夜行」,當天晚天,脹紅雙眼拼完加強版第 一集!之後,每天晚上一點看到四五點的節奏我最快時間完食,由此可見此 劇猖狂之魔力。 「白夜行」小說造成轟動,日本天王作家東野奎吾的作品。批踼踼蠻多人認 為日劇精彩、同時贊賞原著小說是另一個世界的精彩,除此之外,雖有日影 版和韓影版的「白夜行」,但眾多板友意見是不推。曾經試過原文小說,讀 不下去,感受不到日劇貫徹始終的沈重呀!多年後,終於打開日影「白夜行 」,事實證明悲劇! 看完日影「白夜行」,開心不起來,不是因為劇情沈重,而是痛苦忍受電影 版拍出看不下去的「白夜行」。後來仔細想想,電影版最大的問題是缺少了 靈魂。雪穗始終如一隻是個心機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很壞,亮司則是徹頭 徹尾的神經衰弱男,傻傻當作活道具,故事落入沈悶循環:雪穗遇到坎,所 以亮司再乾一票。 白夜行故事兩個主軸,一個是驚人的命案現場,另一個是絕望的愛情牽絆。 電影時間短,重點放在殺人事實的懸疑感,關鍵命案放在電影最後段。可是 其實電影上映前,大部份觀眾看過日劇或是小說,人誰殺的大家很清楚,況 且依照電影進行方向,即使命案場景不演,一路看下去越看越明白,感受不 到因何殺人的黑夜。 日劇採取另一種方式呈現。第一集裡面,亮司殺父親,雪穗殺母親,殺父弒 母原本天理難容,戲裡面案發現場的呈現也是毫無遮掩,可是在觀看過程中 ,看不到沾滿血腥的雙手,因為小孩是殺了父母沒錯,但在那之前,父母扭 曲的偏差行為已經先窒息小孩,不留餘地,於是小孩在無處可逃的壓抑中反 抗,從此墮入黑夜。 愛情加上一點點無以回報的感恩,那將是最深刻的情感。亮司一時衝動將剪 刀刺進父親肚子,從此注定亮司與雪穗一輩子剪不斷的牽絆。他們注定還不 了彼此的恩情,也注定了只能用最殘忍的方式作為回報。亮司死前殘忍地要 雪穗將他當作陌生人,一如小時候雪穗要亮司把她當作陌生人,類似的牽絆 在日劇一再貫徹到底。 日劇每一集開始,導演都會再一次呼喚小時候剪不斷的牽絆,逼觀眾帶著這 沈重虐心的牽絆,觀看早已失去太陽的亮司雪穗繼續在黑夜裡掙扎著往前走 ,如同希臘悲劇,命運在意外發生時候早就注定好了,可是人活著,就必須 找個方式存活下去,深沈厚重的宿命色彩是日劇成功的地方,相較之下,電 影版的劇情發展和日劇版其實差不多,可是少了這個掙脫不開的宿命悲劇氛 圍的「白夜行」,就只會剩下一連串的刑事案件而已。 看完電影之後,我在網路上找到日劇第一集,半夜一點多,我又脹紅著雙眼 看完,如果還有時間,還是會忍不住繼續看下去。 -- 經典電影,精彩再現: http://blog.roodo.com/b88104069/archives/cat_977882.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210.123.11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397084061.A.D7D.html ※ 編輯: moodyblue (58.210.123.110), 04/10/2014 06:55:4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nto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