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全球觀察
全球觀察:提供全球視野,掌握地球村的政治焦點、財經脈動,深入報導各國社會現象,並體察其文化特質。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國對伊拉克的道德責任
Jun 23rd 2014, 13:35

2014年6月9日那天,ISIL(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佔領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伊拉克政府軍從北部、中部、到西部,幾乎全面崩潰,震驚了全世界。

國際油價隨之大幅波動。

2003年3月20日,美國對伊拉克發動戰爭,十年後的今天,讓我們從頭回顧當初聯合國的1441號決議案,到底是在伊拉克播下民主的種子,還是仇恨的種子?

或者兩者皆是?

十年後的今天,恐怕在大多數伊拉克人心中,仇恨多些。

這就難怪2014年6月,極端聖戰組織(ISIL)能夠以如火燎原之勢,在不日之內襲捲整個伊拉克的中北部。

除了伊拉克百萬人流離失所,全世界也都蒙受其害-

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之所以猶豫再三,不願再派軍隊,直接介入的主要原因。

其實,美國對伊拉克人民負有責任-

因為,對那些伊拉克人民而言,他們會認為今天的不幸與苦難,有相當部份是美國造成的。

美國對不起伊拉克人民!

一切源於2003年初,一場精心製作的騙局-

以美、英為主,來自四十九個國家的多國部隊,依據聯合國1441號決議案,對伊拉克發動戰爭。

軍事行動是在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限令當時的伊拉克總統海珊與其家屬,必須在48個小時內離境後發生的。

戰爭爆發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美軍已全面佔領伊拉克,並且順利進入巴格達。

之後整個伊拉克陷入無政府狀態,幾乎全面失控,連伊拉克國家博物館,萬件以上,自蘇美文明以下,人類最重要的古文物都被洗劫一空。

美國以伊拉克的海珊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要求聯合國通過戰爭授權,當時的國務卿鮑爾,甚至在聯合國作證,說:這些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可以在空中任意移動。

三個月後,美軍全面佔領伊拉克,海珊逃亡,被捕,接受審判,判處死刑,美軍採取對回教徒而言,是最羞辱的刑罰-絞死了伊拉克的獨裁者海珊。

2004年,ISG(聯軍武器查核小組)的迪爾費爾報告:

經過全面仔細的搜索,伊拉克沒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存在。

2007年,美國備受敬重的前聯邦儲備主席葛林斯潘,在出版的回憶錄中,提到伊拉克戰爭,誠實的說道:

最大部分原因,是為了掌控伊拉克的油源。

其它,大多是謊言。

葛林斯潘的證詞讓美國非常尷尬。

小布希也在自己的回憶錄中,自我申辯,把開戰的原因推到達賴喇嘛的身上。

說,達賴喇嘛告訴他:「總統先生,您有道德責任!」

也就是說,對這種蹂躪人權的獨裁者,身為世界的老大哥,有責任去制裁它。

伊拉克戰爭的原因當然沒有那麼純粹,特別是對當時領導美國的決策者而言,於公於私,都有非戰不可的理由-

於公的部分,美國需要掌控伊拉克的原油,這是美國全球經略的必要佈局。

美國只花三個月的時間,基本上就把長達四分之一世紀的海珊政權徹底摧毀。

從2003到2011年底,美國掌控伊拉克百分之七十的原油。

美國政策的改變,來自它本土開採頁岩油氣技術臻於成熟-

如果比較2006-2011年,2011年的頁岩油氣產量超過2006年的三十倍不止。

2011年3月,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必須改用天然氣發電,而這時候的美國,不但頁岩油氣的蘊藏量世界第一,量產劇增,價格也是全世界最便宜。

這時美國才真正的對伊拉克放手。

另一方面,伊拉克,也就是歷史上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位於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之間,在歷史上,它是蘇美文明、巴比倫文明以及亞述文明的發源地。

西元七世紀前,它是波斯(伊朗的希臘語)的一部分,西元七世紀,穆罕默德統一了阿拉伯半島,伊斯蘭教興起,巴格達一直是阿拉伯世界的中心。

1915年,英國佔領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1932年,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建立了哈希姆王國。

1958年革命爆發,哈希姆王朝被推翻,伊拉克共和國正式成立。

薩達姆.海珊在1979年拿到政權初期,剛好是美國總統雷根時代,海珊跟雷根交情非常友好,

那一年(1979),與美國交好的伊朗.巴勒維政權發生巨變,在位將近四十年(1941-1979)的巴勒維國王被迫流亡;而原先在外流亡十五年的教士何梅尼(1902-1989)回國-

何梅尼是在1963年,64歲的時候,才正式躍上伊朗的政治舞台-反抗巴勒維政府,被捕,1964年,再度被捕,流亡伊拉克,後來又因伊拉克與巴勒維政府和好,而流亡法國,這反而讓何梅尼有更大的空間,更自由的時間,從事反抗運動。

當何梅尼回國,原先評估伊朗沒有革命條件的美國中情局,與巴勒維政府的保安情治單位同樣不知所措:

太多的示威者出現,讓警察與軍隊茫然不知槍口究竟要對準誰?

伊朗風雲變色,美國仍然試圖力挽狂瀾-

企圖扼殺還在襁褓中的伊朗革命,維護美國的利益。

這時候,與美國交好的伊拉克總統海珊,剛好可以派上用場。

因此1980年代,伊拉克便在美國的支持下,與伊朗發生了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1980年9月22日-1988年8月20日)。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就像世事常與願違-

兩伊戰爭,反而為伊朗的新政權提供一個可以激發人民愛國熱情、避免因為剛取得政權,而陷入內鬨危機的革命軍,有鞏固革命成果的機會。

兩伊戰爭的開始,伊拉克軍隊在美國的支持下,勢如破竹佔領了伊朗大片土地,但從1982年開始,情況開始逆轉。

後來的幾年,雙方死傷慘重,兩個全世界最主要的石油輸出國,最後都因戰爭而民窮財盡,然後到1988年8月20日,接受聯合國調解,一切又回到原點。

這是1990年8月,伊拉克之所以入侵科威特的前因-

覬覦科威特的財富。

而這時候的美國,當政者已經由雷根,變成了老布希-

老布希不像雷根,跟海珊沒有交情,而且海珊入侵科威特,沒有任何一點正當性,不僅阿拉伯世界為之嘩然,也在舉世引起公憤,又不聽美國的勸告,這是第一次波灣戰爭(1990年8月2日-1991年2月28日)發生的背景。

以美國為首的多國部隊,在1991年1月16日,開始對科威特與伊拉克境內的伊拉克軍隊發動攻擊,主要戰鬥大概只有一個月,就重創伊拉克軍隊-

讓伊拉克接受聯合國660號決議,從科威特撤軍。

對伊拉克而言,一切又回到原點。

但是海珊總統並沒有記取教訓,特別是在兩年後(1993),老布希敗給柯林頓後-

這時候的海珊總統顧盼自雄,言談之中,不時的刻意奚落老布希,大有看誰的「氣」比較長的意味-

不能不說,對後來的小布希總統,這是於私部分不能說出的原因。

伊拉克戰爭,迄今十餘年,美國死了將近五千名軍人,耗費高達兩兆美元。

對伊拉克人而言,更不是一個「慘」字了得。

2004年,美國在伊拉克成立臨時政府,2006年,開始民選。

但在2014年6月,回顧前程-

伊拉克面臨分裂與戰亂,人民生活愈發艱難。

如果這只是短期的一時現象,或許,前面付出的昂貴代價,還有些微的意義。

但這是針對長期的展望而言:

要帶給人民希望!

要帶給人民幸福的希望。

所以現在的歐巴馬總統,面對2014年6月伊拉克的內戰,實在不適合說:

那是伊拉克人自己的戰爭!

畢竟,孰令為之孰令致之。

因此,難道沒有人告訴歐巴馬:

這時候美國才是真正的應該對伊拉克負起道德責任!

【2014-06-23 聯合新聞網】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nto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