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教育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教育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教育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Eventbrite makes it happen

Create an event and sell tickets online through Eventbrite. It's simple! Sign up and get started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親子溝通危機 2成不曾說我愛你
Apr 9th 2014, 00:07

作者: 范詩敏 | 卡優新聞網 – 

  孩子有多久沒和爸媽說「我愛你」了?國內首次「兒童及青少年情感口語表達與通訊媒介關聯」報告指出,16歲以下兒少有2成從未說過「我愛你」;還有6成超過1個月不曾向親人表達情感;甚至認為同儕的重要度高過爸爸。專家鼓勵父母可善用手機或紙條來傳達心意,讓孩子能將被愛的感受,轉換成自我肯定的正能量。

  遠傳電信與董氏基金會合作,調查大台北及高雄地區12所國中小學16歲以下青少年和兒童,結果發現每5個人中有1人(約20%)不曾說過「我愛你」;6成已有一個月以上沒開口說「我愛你」;有近4成認為應該向重要的人說「我愛你」,不過實際能在一個月內說出口的人,僅占全體受訪者的24%。

  在兒少的溝通方式上,主要與家人及朋友「面對面」(83.7%)為最多,「手機」(11.3%)與「社群軟體」(1.4%)分居第二、三順位。其中手機和朋友連繫時,使用社群網路App(Facebook、Skype)占18.1%,僅有4.9%會以手機與家人溝通。至於身邊重要的人,有43%受訪者認為是「母親」,僅13.9%兒少覺得是父親,竟落於「同學與朋友」(15.4%)之後。

  成大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董旭英表示,事實上,孩子比成人更須要直接以言語來證明他人對自己的關懷及愛,藉此轉換成支持自己的能量。父母或老師可教育孩子善用溝通工具,若是覺得親口說「我愛你」太肉麻,可使用手機、社群網路或紙條傳達情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也指出,當兒童與青少年面對情緒低潮,或是壓力沉重時,多半不會開口求助,造成負面情緒持續累積,無法獲得紓解。唯有「開口」表達情緒、反映問題,不用擔心增加別人的困擾,才能得到親人及朋友的協助。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nto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