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楊起鳳/台灣戲劇圈吹起悲歌… 該怪誰?
Sep 5th 2014, 01:54

電視圈收視率日趨低下,四台更剩三台再播偶像劇。
圖/取自AC尼爾森

台灣戲劇圈壽終正寢了

不,應該是意外身亡。從大學尚未畢業就開始跑新聞當記者,一路跑的都是電視台的戲劇線,我從老三台跑到四家電視台,到後來有線電視崛起,到現在打開搖控器,一百多台讓你選,說真的,選擇和頻道多了,但狀況真的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我常常在下了班,根本找不到一台節目可以看,因為在我看來很多戲只是換了演員換了場景,內容大同小異。

這些都不重要,離譜的是,過去被各家電視台視為兵家必爭的周日偶像劇時段,現在竟淪落到,收視率平均都零點幾,還從四家無線台變成三家電視台在播偶像劇,台灣戲劇圈到底怎麼了?我該為它哀悼還是舉白旗。

一路走來,前幾年是韓劇大量襲台,到前兩年大陸劇在台灣風行,每個人都在高調唱「為什麼韓劇行?大陸劇行?台灣劇卻不行?」的話題,每個電視從業人員都在研究,韓國是怎麼置入?大陸劇是如何考據,請問,有沒有人關心過,台灣電視劇到底得了什麼癌症,無藥可醫到這種地步。

因為我光打開每周AC尼爾森提供的收視率來看,周周看得我從心疼到不解到失望到最後是想哭,台灣不是沒好人才,不是拍不了好戲,但台灣戲劇圈根本是一盤散沙,沒有凝聚力。

以前台灣最自傲的就是每一台都自稱是戲劇王國,八點檔大家搶著上廣告,滿檔還搭配,動不動一拍數百集下不了檔,找港星、找大牌演員來演,新聞不斷,每個電視台老總笑呵呵,到「流星花園」成功,打造出台灣F4,「薰衣草」、「命中注定我愛你」的行銷與話題,都讓台灣戲劇,到後期引以為傲的在海外佔穩市場,可是回頭看看,不到十年光景,台灣戲劇圈卻越來越走回頭路,製作品質和投入的人物力都不及以往,連國家重視的程度都越來越小,該怪誰?

以前,諸如瓊瑤、楊佩佩和伍宗德等大牌製作人,除了認真作戲,很關注台灣戲劇圈的動態,且非常團結,記得有一次,戲劇圈因要開放八點檔播非本土戲劇的政策,讓製作人伍宗德非常緊張,他一早就打電話給我:「起鳳,我要召集所有製作人開個會,有瓊瑤有楊佩佩和趙大深等10幾人,你一定要來幫忙報導,我們要團結,不能被打垮。」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整合是多麼珍貴,大家各司其職拍不同種類的電視劇,文藝劇、武俠劇、軍警題材非常多元,沒有誰打誰的問題,百花齊放。要不是這些電視戲劇前輩的開墾和耕耘,台灣電視劇不會有那麼輝煌的黃金年代。

但現在呢?只有互相攻擊的份,別台收視率高一點,友台馬上就會發稿吐槽,你延長幾分鐘,我這邊也輸不起,你拍這題材,我看好也跟進,但誰想過,台灣戲劇圈的大頭們不團結、不整合,拼個你死我活,沒有差異性,只會留下空隙讓外劇入侵,人才最後因製作費越來越低,為了混口飯吃,也只得遠走他鄉到異地發展。

再說台灣文化部這幾年到底做了什麼事?說真的,我除了看到每年固定的大拜拜分豬肉,補助幾部大型旗艦劇外,一些優良劇本審查,或者進行一些錦上添花的事外,我沒看到他們有呼籲台灣電視圈該如何度過寒冬,如何團結?或者進行一些淘汰或整併,不就是放生嗎?只讓每家電視台個人自掃門前雪。

這幾年我出席金鐘獎,看到那些得獎名單,常跟工作夥伴開玩笑,「我真的沒FU」,我沒法從作品中看到讓我感動讓我覺得我不推廣它是我的錯的衝動,得獎的很多作品,我看連播出都沒幾個人知道,這幾年的戲劇圈,真的已無火花,但我不想放棄,我期望台灣還有作品讓所有人感動,重回那高的嚇人的收視率,我會很開心的動筆,再為你們寫下歷史的紀錄,悲歌,就先留給別人唱吧!

※延伸閱讀》
‧YouTube改變收視習慣 誰還看電視?
‧步步驚心、蘭陵王 古裝偶像劇玩老哏

電視圈收視率日趨低下,四台更剩三台再播偶像劇。 / 圖/取自AC尼爾森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nto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