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人笨有救,懶惰難醫--台灣企業已喪失行銷的競爭力
Sep 10th 2014, 17:02

江亘松

很久沒公開發表文章了,各位讀者大家好,貴公司生意還好嗎?公司是擴充成長了,還是越來越難經營?

過去這一兩年我先為一家台灣上市電腦公司去上海輔導3C賣場的電子商務計畫,又在江蘇鹽城與上海擔任一家台灣傳統產業上市公司的事業處副總,幾年下來在大陸比較台商與陸商怎麼做生意,我看到台灣企業的行銷競爭力正在嚴重喪失中。

許久不見,這一期讓我們先由宏觀的角度看看這五年中,台灣企業在行銷競爭力方面究竟有多糟糕,以後我們再談應該怎麼做。

※惡性循環、彈盡援絕

2009年我在〈2009年台灣行銷大事件之三∼山寨機〉一文中提到「山寨機效益將改變全球品牌競爭力」,2011年在〈由小米手機看台商的大陸市場策略與心態〉文章中也預言「中國大陸只要能有三個跟HTC一樣水準的手機廠商,在這個全球重要的手機產業就可以超越台灣了」,很不幸地,這些事情都正在發生,中國已經崛起的有小米、華為、聯想、酷派、中興等手機品牌,早就超過三個廠商。這幾年我自己的使用經驗告訴我,如果可以放棄Google Play改用大陸那些手機助手下載APP,大陸手機的提供用戶經驗並不比台灣手機差,而且價格方面更是令人滿意。

拿手機產業來分析是因為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大家對手機品牌特別有想法。延伸至其他產業都一樣,不分傳統科技,不分線上線下,台灣企業在行銷上都陷入惡性循環、彈盡援絕的窘境。

為什麼這五年來事情會演變成這樣?原因很簡單,一開始因為沒錢(講白一點是老闆不願意花錢)所以做不出好產品,沒錢所以沒預算作宣傳,結果因為沒好產品加上沒有宣傳,所以營收就開始變差,因為錢賺的少,所以就更沒錢做研發與宣傳,整個惡性循環就這樣開始。

近日小米被爆料會傳送手機資料到北京,看到這種新聞我關心的不只是資訊安全問題,我更關心台灣品牌競爭力的安全問題,如果大陸廠商這樣搞,台灣用戶還願意繼續買小米手機,那台灣的手機廠商情何以堪。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幾年台商都希望能找出花小錢創造大效益的行銷手法,心態上已經越做越小,因此也不用驚訝為什麼整個市場早已被大陸廠商取代。人家一次花幾千萬在〈中國好聲音〉做廣告的時候,你可能還坐在那邊當觀眾被對手的品牌宣傳。未來五年你可以繼續罵大陸廠商財大氣粗,但是就跟五年前台商在笑人家只有山寨沒文化一樣,一味謾罵與抱怨的結果,就是企業之間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做生意有錢才有膽識,有人問我為什麼LATIV一個成衣網站一年幾十億的業績超過許多台灣上市公司的年營收,我說因為搞這個網站的跟你玩的不只是生產製造,他跟你玩的是行銷宣傳。說服台灣的老闆拿一億出來蓋工廠很簡單,但是很難說服他一千萬出來做行銷,既然這樣,那就不用談跟大陸那些願意拿好幾億人民幣打廣告的廠商作國際競爭了。

※產品市場的競爭已經落敗、人才市場競爭正處於劣勢

台灣企業現在不僅在產品市場失去競爭力,可預見的未來五年,將會開始在人才市場上失去競爭力。

各位企業老闆如果有空請到大陸的獵頭市場瞭解一下行情,大陸企業對高階人才提供的薪水,百萬人民幣以上的比比皆是,中階要月入23K人民幣也不是難事。只要你有本事,到處都是機會。台灣企業還在談23K新台幣的月薪,還希望員工能跟企業一起成長。問題是現在很多台灣老闆自己都看不到未來,怎麼能期望員工不多為自己的未來著想?良禽擇木而居,人家公司大、市場大、薪水高,能力好的實在沒理由留在台灣企業。

大陸現在不僅自己有能力培養人才,而且很肯使用外來人才,台灣好的行銷人才已經不多,老闆們怎能不擔心這些人才被挖角到對岸?你出年薪百萬,競爭者也出百萬,但是幣別是新台幣與人民幣的差別,如果台灣在行銷人才的競爭力也正式宣布輸給中國大陸的那一天開始,那就真的是整個產業宣告死亡的開始了。

※墨守成規、井底之蛙

在台灣用Android手機應該到哪邊下載APP?一般用戶的答案應該都是Google Play。在大陸也是這樣嗎?我想大部分讀者都聽說大陸對Google與Facebook有使用上的部分限制,Google在大陸不僅是連線緩慢,有時甚至完全無法連線,所以並不是那麼好用。如果這是一般網友都知道的資訊,那台灣廠商開發軟體是不是應該思考,除了Google Play之外,應該如何讓身處大陸的用戶方便下載與更新軟體?但是實際上並不是如此,連最近最紅的Line Rangers在大陸都找不到官方下載點。

很奇怪,台灣廠商開發軟體的時候怎麼可以假設用戶在全世界都可以上Google Play,然後就不在自己網站放APK下載連結。用戶已經沒辦法上Google,怎麼下載使用你的軟體?很多台灣廠商都墨守成規,期望用戶只用同一種方法來取得軟體,大陸廠商相對積極多了,各位請用手機連上淘寶網,看看他是不是馬上問你要不要下載淘寶的用戶端檔案?在大陸的網站經營者都知道這一點,他們不用Google所以思想上沒有被限制,只有台灣廠商一直活在井底,看不到為什麼自己軟體服務沒辦法在大陸推廣成功。

我最近用台灣的拍賣網站購物,光是付款及通知賣家的流程就讓我額外感受支付寶的方便,相信台商都懂我在講什麼。在大陸用手機就可以完成非約定帳號的銀行轉帳,在台灣線上轉帳你要有讀卡機,還要輸入幾次確認密碼並且插拔提款卡才可以完成整個程序。

人家已經付款完畢開始出貨,我們還在線上做安全確認。所以別怪買家越來越喜歡用淘寶購物,以前是因為運費太貴、付款不方便,當這兩個問題徹底解決的那一天開始,就是台灣的網路購物業者開始崩盤的時候。所以還在用自己的思維經營嗎?競爭力來自於正確的經營手法,不要再騙自己了,不然早晚會一夕定輸贏。

※又笨又懶、手法極其粗造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FB與Line上面越來越多微信轉貼來的文章?網路上分享的連結,如果看到網址有WEIXIN,那就是大陸微信分享來的文章。

以前做網路行銷,業者還會自己花時間寫文章,拍照片,現在方便了,大陸不僅人多文章更多,不管內容真實與否,只要能引發共鳴就好,現代人閒閒沒事,生意不好上班又無聊,每天上網閱讀這種分享式的文章,就很喜歡「先點讚、後分享」,網路上現在還提倡「分享是一種美德」的觀念。一般網友這樣做還無所謂,但是現在連廠商搞宣傳也這樣做。

我常說人笨還有救,但是懶惰就沒藥醫,台灣企業一直把行銷這種大事情想的好簡單,要做大陸市場就是派兩個小朋友去淘寶網開店,要做故事行銷就是寫個故事在店門口跟網站貼出來,要做品牌就是找美工設計LOGO,然後貼在產品上,要做置入行銷就是想辦法在媒體上讓自己的品牌被拍到或者被主播唸出來。行銷的確不應該是太難的,但是也沒簡單到這麼膚淺。做行銷總要有舉體可行的策略,你有產品策略嗎?你有宣傳策略嗎?你的人才策略是什麼?

行銷策略跟公司經營策略本來就是息息相關的,但是台灣企業十年前不懂網路行銷,這幾年不懂故事行銷,更不用說有史以來從來不懂的品牌行銷。話說回來,台灣老闆大多都搞不清楚行銷是什麼?2013年我在〈台灣企業真的需要行銷長嗎?〉就說過「台灣的老闆們其實不需要談行銷長這種大職缺,只需要找個宣傳長,或者叫做高級創意主管即可。」

2006年起我當顧問八年了,以前還會花時間去幫一些親朋好友做行銷義診,但是幾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如果一個企業主並沒有真的願意投入資源在行銷上,那再好的顧問去幫忙也是浪費大家的時間而已。所以現在如果有人跟我說「我們來探討一下某某產品怎麼行銷好嗎?」我會反問「你準備用哪些人做你想做的這件事情?」然後再問「你準備做多大?用多少預算?」哪怕只是很粗略的想法也可以,但是如果這種基本問題完全沒有答案,那我只能自問是否可以提供仙丹妙藥,讓這家企業不花錢、不花時間就可以扶搖直上平步青雲?

台灣企業在行銷競爭力已經落後一大段,不知道現在開始補救是否來得及?有一部電影片名是《被偷走的那五年》,劇中經典對白是「很多事情永遠都想不通,想不通為什麼一睜開眼你就不是我的了」。劇中女主角如此感慨,希望商場上您不用如此悲傷。以後讓我們經常針對企業如何提升行銷競爭力一起論對策,大家不要放棄,台灣永遠存在希望。

●作者江亘松,字C.K.,號上吐下瀉法師(取滿肚子怪東西又喜歡到處散播之意),對於創業、行銷、感情、親子教育等與職場、情場有關係的議題都有興趣。主要工作是一個老婆的先生與四個女兒的父親,網路通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信使網路繁簡通台灣總代理、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顧問、中國生產力中心講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創業圓夢計畫/顧問、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縮短產業數位落差計畫/網路行銷顧問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產業別電子商務營運計畫/網路行銷顧問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中小企業資訊化諮詢及診斷輔導計畫/顧問。作者有個人臉書,歡迎加入。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hnto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